搜索:
基地新闻
    基地新闻
    首页 · 基地新闻 · 正文

    热烈祝贺!陈荣卓教授撰写的文章于《中国社会科学(英文版)》刊发

    作者:杨蕊嘉 编辑:黄晴宜 发表时间:2023-09-27

    近日,陈荣卓教授撰写的文章《典型引领:中国乡村治理改革的实践路径与创新发展——以2019-2022年“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”为据》刊发于《中国社会科学(英文版)》2023年第3期。

    文章指出,先行先试的乡村治理成功典范与“示范带动”“分批推进”的扩散政策,聚合了国家政策支持与乡村社会推动的两方优势,形成了国家政策推动与乡村积极响应的互动路径,而解析“典型引领”运行机制既要着眼“国家性”的施政系谱,又要关注“基层性”的治理特质。文章以“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”为依据,从党建引领、部门协调、三治融合、方式创新、多元共治五大实践维度入手,将“摸着石头过河”与“加强顶层设计”有效结合,摸索现代乡村治理的“典型引领”逻辑。研究认为,中国乡村治理改革不断推动国家意志与治理事务精准有效对接,将党建引领蕴含的巨大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,从而在国家意志嵌入性和乡村社会主体性之间寻求治理转型之道,为实现“中国之治”不断诉诸本土式的路径选择。

    Copyright © 2020-2023 版权所有:中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网 鄂ICP备17029695号-1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:430079